coco熊猫奶盖

王杰希厨,放飞自我,随便乱写

【喻王】追杀(下)

取梗《忌日快乐》

HE



从咖啡店出来,王杰希带喻文州去北京声音博物馆。说是博物馆,其实只是一间小屋,收纳老北京人习惯的声音。有鸽哨,还有一些别的,比如脚踩缝纫机和吆喝的叫卖声。

 

喻文州走进胡同,手指抚摸过一水儿青砖。它们被历史的风雕琢,又被人为修补,这是不可逆。时光大多是不可逆,所以弥足珍贵。然而王杰希深陷循环,时间如同莫比乌斯环没有尽头,令喻文州不禁遐想,被锁住的是过去和他针锋相对的王杰希,还是未来那个比他见识更广的王杰希。

 

每一个喻文州都从过去来到这里,又从这里离开走向未来。对于王杰希,所有喻文州都是过客,不论今天发生什么,这个一腔热忱的、满心欢喜或无奈的,盘算着试探,渴望窥见恋爱针脚的喻文州都会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,才来北京的旅客。

 

“你会感到绝望吗?”

 

喻文州在老酸奶摊边叫住王杰希,王杰希正在低头找零钱。“会恐慌吗?”他补充。

 

“最初的时候会。”王杰希把白瓷瓶递给喻文州,并且体贴的放入一枚塑料勺。“后来就逐渐麻木了,也释然了。有时候我早起就记得在循环中,有时候要等到下午才意识到。”

 

喻文州皱起好看的眉头:“你放弃了吗?”

 

空气不再那么热,但是蝉鸣还焦灼,喻文州舀起一勺酸奶,晶莹的半固体口感醇厚绵长。王杰希的额头有汗,于是找了一个阴凉位置,不慌不忙的招呼喻文州来坐。“放弃是不会放弃的,但要从长计议。”王杰希耸肩,抬头看屋檐外的方正蓝天;喻文州也坐下,带着点狡黠眨眼:“不如和我说说情况,两个的脑袋总比一个好用。”

 

赛场下的喻文州双商都高,永远恰到好处的保持在王杰希尚可接受的安全范围内,一步步迫近边缘,不会过分施压,也不会停滞不前。经历循环使王杰希对喻文州的私下了解更为深刻,他曾不断改变事件,也因此得到喻文州更充分细节的反应。比方说喻文州喜欢在面对面站立说话时微微踮脚,制造几乎等高的错觉;又或者喻文州会在经过广场时买一把小米,把王杰希推到鸽群间,自己则远远捕捉鸽群四起的光景。

 

“第一次的时候我们在医院待了一天。中午那起车祸,你知道的,不知情的情况下我没能躲过。而你因为没有系安全带,撞伤了胳膊。”王杰希开始回忆。

 

第一次可以说是灾难。机场高速上的五连追尾,也包括王杰希和喻文州所在的这辆。王杰希因为驾驶位的安全气囊平安无事,而喻文州则没那么幸运,关节直直撞到碎玻璃,被划得血肉模糊。

 

王杰希被卡在车群里,焦躁但无能为力;喻文州从苍白的脸上硬挤出一抹笑,安慰他:“没事,就是表皮划伤了,先去医院看看吧。”

 

——如果重新再来一次的话。

 

王杰希在手术室外这样想。也许这就是循环的导火索,却不是循环的终止符。

 

第二次王杰希凭借记忆躲过追尾,但他仍对喻文州心怀愧疚,这种愧疚从上一任转移到下一任,因此王杰希主动提出带喻文州四处走走。“我知道一家正宗的烤鸭店。”喻文州稍加犹豫,不到十分钟的时间,他飞快的放置好行李,重新钻进车厢。

 

也许是后海的暧昧因子作祟,也许是王杰希过于殷切的照料,喻文州把告白的话遗落于晚风中,急情却不失礼貌的牵住王杰希的衣角。

 

“王杰希,我中意你。”

 

王杰希窘迫的沉默,然后利落拒绝。“不好意思,我从来没有过这种考虑。”


他务实,冷静,对仓促的表白一笑置之。

 

“我很欣赏你,但是欣赏不是爱情。今晚的事会被我遗忘。喻队,我们还是赛场上的对手,赛场下的朋友。”

 

街巷里的灯火晦暗,王杰希看不清喻文州的表情,但那绝不是笑。可他不甚在意。感情总会过去的,如砂石终将落定形成陆地和山岭。

 

喻文州松开衣角,声音放得很轻:“要是能重来一次就好了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柳荫茂盛,王杰希和喻文州在伞盖下分析;老酸奶被吃光,两个白瓷瓶搁一处放在岩石上,异常登对。

 

喻文州忽然打断:“等等…王杰希,你从来没有答应过我的告白?”

 

“没有。怎么了?”王杰希不解其意。喻文州忽然笑了,笑容有些无可奈何。随后他叹了一口气,极深极重。“看来你是真的不喜欢我,不然怎么连个机会都不给。”

 

“别用苦肉计。”

 

喻文州这才抬头,半真半假的装作可惜。“说不定就是因为你不答应,我每次都想,要是能够重新再来就好了,才会出现这个循环。”

 

“索性就答应我吧。”喻文州以手掌覆盖王杰希的膝盖,掌心有比空气更灼热的温度,仿佛发烧的浪潮难以衰退。“就算不好用,你也只是牺牲一个夜晚,这笔交易不亏的。”

 

喻文州用温柔的嗓音蛊惑王杰希,引诱他说好。他对过去这些循环里失败的自己别无遗憾,甚至感到骄傲——他们都曾尝试,曾努力,像一个高歌赴死的义士。

 

但是喻文州不打算赴死,不仅不能牺牲,还要将爱情这把刀切入王杰希的腹,剖开理智的外衣,将他雕磨出温情的模样来。

 

 

 

王杰希没说同意,也没说拒绝,他安静的起身,拍掉八分裤的尘土,遥望远处的夕阳。

 

“今天又快结束了。吃晚饭吗?我带你去。”

 

喻文州说不要,难为他有一次主观人格,就任性一回,和王杰希共同看落日余晖。王杰希略思考,把他领到东景缘寺庙对面的Gathered Sky。

 

“躺下吧。”

 

小房间内只有一张床,因此王杰希简短的话着实让喻文州有些蠢蠢欲动。他又看到正方形的天窗,从天窗向外看,橘红色的光线延伸到地平线尽头。

 

于是喻文州脱下运动鞋直躺,平静的享受天光变换,同时庆幸自己穿了合体的短袜;转念又好笑,也许王杰希对这套行头比他还要熟悉了。王杰希也躺平。此刻他双眼的瑕疵并不明显,微小的差别可以忽略,或者当做真品的印记,总有些令人津津乐道的刻痕。

 

“王杰希,我可以向你索个吻吗?”

 

喻文州打破沉默,平心而论时光浪漫,可堪静止,他这一声特别破坏气氛。喻文州遣词造句:“你给我一个吻,我此行无憾,一定不再想重来的事。”

 

哪怕王杰希不同意,喻文州也不会再想重头再来了。他不忍心那么好的王杰希因为一点执念困在循环中,和每一任自己谈情不说爱。也许早该放下的。

 

出乎意料的,王杰希同意了,他转过头来凑近,亲吻喻文州的额头。喻文州咬着唇,努力不让自己发出一丝一毫的叹息,但是颤抖的手指昭然揭示了他的欣喜和绝望。

 

此刻应死!

 

他生出这样的感慨,仿佛穿越了许多荒诞的中世纪时光,从心底对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英雄大帝生出惺惺相惜的怜悯。美人关不是最难过,心上人这关才难。

 

忽然听到王杰希在耳边悠悠叹息。“我不是没有动心。”

 

接下来的话,王杰希没有继续说,可喻文州隐约清明,他忽然明白王杰希的苦心。

 

“如果。”喻文州整理思路,尽量让语气缓慢而坚定:“如果明天我联系到循环外的王杰希,但他不是你,我不会告诉他这段故事。让这段故事仅成为故事。”

 

“但是如果你可以离开这里,请你告诉我,一定要告诉我。”

 

“我不会期望重来,这一刻死而无憾。”

 

天窗已经黯淡无光,床铺处在白昼与黑夜的交际线保持微妙的平衡。喻文州拥抱王杰希,他们彼此额头相抵,呼吸交错。

 

“每一任的我都会替我来爱你,每一天的你也会被我所爱。这不是死循环,我更愿意称它为永恒。”

 

王杰希用吻来回应。他牵动起浑身的力道,全神贯注的看黑暗里的喻文州,翕动嘴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是的,我也爱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.


评论(1)
热度(6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coco熊猫奶盖 | Powered by LOFTER